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交通与市政工程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

2007年,成立市政工程系;

2010年,更名为市政与路桥工程学院;

2019年,更名为交通与市政工程学院。

二、专业建设

学院现设有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高速铁路客运服务、道路工程检测技术6个高职专业,其中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1个(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国家优质校骨干建设专业1个(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国家资源库专业建设项目1项,自治区级品牌专业3个(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教育教学创新团队1个(给排水工程技术)、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

三、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师5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博士学位2人,在读4人,硕士学位36人,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教坛新秀2人,全国路桥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市政工程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自治区各类专家库专家13人,拥有国家注册类设备师、注册结构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证书15人。

近三年来专任教师主持各级各类课题41项,省部级21项,校级课题20项,参与完成横向课题30余项,预计到账经费约150万元。

四、实训条件建设

学院拥有完善的实训条件,与呼和浩特市达能仁公路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校企共建的工程材料检测中心(包括土工实训室、集料实训室、沥青混凝土实训室、水泥实训室、力学及无机结合料实训室、混凝土实训室、沥青试验室、现场检测实训室),学院还建有交通学院数据实训室、土的压缩实训室、土的剪切实训室、液塑限实训室、海绵城市与综合管廊实训室、水质检测实训室、给排水装配式实训室、管道智能检测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等共25个实训室以及路桥专业群综合实训基地,满足学生在校期间实习实训要求。

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80余家,先后与中铁六局、中建集团、兴泰集团、内蒙古路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局集团、中北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杭州显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内蒙古鑫浩路桥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达能仁公路工程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呼市污水厂、内蒙古万和监理公司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顶岗实训提供了保障,实现了教学过程与企业工作过程的有机融合。近三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年内跟踪就业率达100%。